Tuesday, September 22, 2015

30歲的我們

朋友說,若以60歲來計算的話,我們的前半生就過去了。
在這前半生,時間用年輕的熱情慢慢拼湊夢想的形狀。到那熱情幾乎燃燒殆盡的年紀后,我們都得到了各自的夢想也許,不是曾經想象中的那麽圓,又或者沒有年少時期盼的那麽大。大部分的我們,在這個時候,大概都有了自己的家庭、或者事業、或者小孩。有的人可以兼顧所有的夢想,但多數的我們必須選擇放開一些東西和感情,以便成就當下或未來的夢想。有人因此離鄉背井、有人選擇離開職場、有人繼續回到象牙塔、有人乾脆結婚生子去。
卅歲,在年輕一點的時候,總覺得是很遙遠的一件事,覺得卅歲,就等於“老了”。雖然現在不這樣想,但一踏進卅歲月,某個層面上,我的確升級成了長輩;與“年輕”這字眼好像有點熟悉,但是得在它前面加上“不再”。那既然是長輩,就要有長輩的穩重:不可以魯莽、不可以撒嬌、不可以放肆。另外,我的根根白髮在黑髮裏格外明顯;我的額頭上眼角邊的皺紋在陽光下如花朵盛放;我的肚腩漸漸明顯;我的稱呼開始由姐姐變成安娣;我開始吃各類補給品:補腦、補鈣質鐵質、補記憶力、補維他命;我不能再撒嬌、不好意思再穿很短的衣服褲子,甚至是顔色太亮麗、剪裁稍微誇張的都覺得不行。
來到了這麽一天,我對四周的新鮮事情不再那麽熱心,反而嚮往簡單平凡。卅歲仿佛是人生旅程中的一個新路標,宣告著往後的路將會是一段和卅歲以前截然不同的風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