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15

果果王子来咯–三个礼拜时的日记

已经过了快三个礼拜,太多的事情发生了:先是果果王子提早一个礼拜报到,然后因为果果有黄疸而入院几天,接下来坐月子坐得浑浑噩噩,因没好好休息,没无法完全体会生孩子当了妈的喜悦,反而就是好累好累好累。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的第一次,我才发觉自己并没有真正准备好,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
果果王子提早要来看看世界,完全不是自己料到的。那天早上轻微阵痛开始,我就到医院,一直到下午五点多才传简讯给果爸,要他赶回柔佛。最好笑的是,一直到推进产房的前一分钟,我才打电话给果爸,说:我好像要生了,你快来医院。果果在那通电话的大概两个小时后诞生的。过程当然不像我打电话那样轻松,临盆前的阵痛简直就要了人命,还有医生检查子宫颈的过程也痛得说不出话来;倒是宝宝出来的那一刻,还真的没什么痛楚,反而感到一阵温热。
在阵痛的时候,全世界就只剩下自己,谁也帮不到你。我记得当我痛得昏死过时,看见果爸走进来(护士特别准许他进来看老婆),我马上把他赶出去,他出去时还惹得护士都笑了起来。可不是吗,痛的是我,他又可以做什么呢?之前我的爸爸妈妈也一直打电话给我,可是当阵痛来袭,实在痛得无法说话;搞得我直接传简讯警告:别再打电话来了!尤其是临盆前的阵痛,疼痛的时间很长,傻傻的我不懂得原来那种“要拉”的感觉其实就是“要生”的征兆,拼命忍住;忍住的当下,宝宝的心跳也跟着停止,直到阵痛过去。那样的过程在一个小时里不断重复,我也昏过去几次,直到小护士觉得不对头了,才把助产士叫来。当时一阵混乱,没人教我怎么呼吸怎么生小孩,只听到助产士们一直叫我一直叫我用力却也一直骂我的用力方式不对,以致宝宝困住出不来。还好当时我不至于完全昏死,自己便摸索所谓正确的用力和呼吸方式,而助产士也用力在我肚子上推来推去;最后,果果王子成功出来了。可是他没哭,且全身都是紫蓝色的,助产士赶紧把他送去另一个房间,我则被数落一顿。但当时自己也是尽力了,人家说什么我也没力气反驳。后来还是助产士告诉我邻房传来的洪亮哭声就是我的宝宝果果。说真的,那时候还没什么感觉。
真正见到果果的时候已经是约一两个小时后了。三点五公斤的果果,因为瘦瘦长长,四肢细细的,头也小小的,看起来并不像一个大baby。他的鼻子上有淡黄色的小点点,右眼上一小块红红的,类似胎记,一张脸小小的,有个尖尖的下巴,一双大大圆圆黑黑的眼睛在出生没多久就转来转去,好奇地往四周望来望去,一张嘴一直撅起来,不哭闹。我当下只觉得他很可怜,因为笨妈妈差点把他缺氧闷死;而那右眼上红红的一块,会不会是笨妈在生产时对他造成的瘀伤?我称这为果果王子受难记的第一部。不过就在自己把果果抱起来喂奶的时候,母爱开始洋溢。啊,没错,终于有了当妈的感觉啊!
次日的下午,在果妈和果果都顺利大小解之后,我们就出院啦!临出院前,大家都说我这个新手妈妈很粗鲁,也很忍得痛。其实,当时也不知道是不是看见baby很兴奋,所以不觉得痛;但是回家后,这才觉得身体很酸痛。坐月的日子这就正式展开。可是,还没来得及适应,来家里探访的护士却觉得果果王子看起来过黄,怀疑他有黄疸;于是,果果王子受难记第二部正式展开。先是连续抽血,然后入院光疗。在光疗的过程,抽血还是免不了,且连续几天。直到出院了,才两个礼拜的果果王子就已经接受了七、八次的抽血。最后一次抽血,大概是已经习惯了,竟然完全不哭,真勇敢,这是后话。话说留院观察的四天三夜,受苦的除了果果王子,还有果妈。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饱,拉也拉不了;这可是咱们母子的写照。我把这次入院看作是新手妈妈大挑战版—学习如何照顾新生儿。首日入院最苦不堪言,因为有点糊里糊涂地进了医院,什么都不懂。而最后一夜则很煎熬,因为不知道还得呆在医院多久外,也担心新生儿在那么多病童(病菌)的地方,是不是安全。所幸,第四天上午我们就能回家,所有费用只花了马币廿二元。
包括生小孩,我前后在医院呆了约一个礼拜的时间,共才花了马币不到七十元,这其中还包括替宝宝注射疫苗和验血等等。这就是到政府医院的好处,虽然病床和病房有点简陋(其实生产时住的病房还不错哦),可是医护人员服务都很不错,设备也算齐全;生产前后所有维他命免费,还有护士到家里来做例行检查。果果出生大概三个礼拜,护士就大概来了六、七次,为妈妈和宝宝做例行检查外,也替宝宝量体重。可曾见过私人医院有“家访”?
当宝宝的健康逐渐恢复,我这个新手妈妈在心理上终于松一口气了,已是生产完的第二个礼拜后。可是挑战还未结束,因为新生儿作息不定,新手果妈生理上的折磨可没完哦。这么多天没能好好休息睡觉的果妈脸色苍白,精神不振,浑浑噩噩地不知时日怎么过去的。我真的没办法记起这几天所做过的事—不过坐月子时也实在做不了什么事。倒是远来探望我的大姑一直笑我不像坐月子的样子。
果果王子加入我的生活的这三个礼拜,朋友亲戚来探望、发生一些惊险和好笑的事(没办法在这里一一尽述),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感动的瞬间;我很累,还在调整自己,对怎样当个妈妈没有头绪,只能慢慢来学习。
所以只能说,加油咯,果妈!(还有果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