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學琴的夢


小時候最企盼的是可以學鋼琴,但是家里的狀況不允許。我記得媽媽溫柔地對我說,再大一點,等再大一點才學吧;就象寄宿在咱們家的那位大姐姐一樣,在中學的時候才開始彈得一手好琴。還是個小學生的我把每一個字都聽進心裡,于是把大姐姐當作榜樣,迫不及待地期待長大。真的相信,再長大一點,我就有機會學琴,成為令人羨慕的會彈琴的女孩。

就這樣,帶著美麗的夢想,渡過童年的天真,終於慢慢長大;卻也漸漸明白,當年媽媽的一番話,其實只是個不忍心拒絕孩子的婉轉謊言。反倒是婆婆知道我的心事和渴望,每次到姑姑家作客,總會囑咐表妹們把鋼琴借給我。表妹們也很善解人意,大方借出鋼琴讓我碰碰琴鍵。

然而,在年少的青澀里,認為這是變相的同情,偶爾覺得自卑,心裡常常不平衡。後來稍大一點,便不顧一切要求學琴。不過,這回想學的不是鋼琴,而是六弦琴。六弦琴能奏出優美音樂,學費器材不但比鋼琴便宜得多,也滿足了我那股說做就做的傻勁。

現在想起來,當時還真是幸運,因為很多人都幫助我自由找尋自己的夢想。象教琴的老師,並沒有因為我沒繳升級的學費而開口索取,並還讓我繼續學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另外,舅舅給了我一筆錢買一把適合的吉他。在那之前,爸爸也找來一把吉他給我練習;而家里老少則無時無刻都得忍受我那殺雞般的琴聲。

不過,大概一年多后,因為學業的關係,我就沒再繼續學琴。一直到現在,播弄琴弦的手的確有些生疏,但彈奏起一些簡單的音樂還算綽綽有餘;尤其在停電的夜晚,拿起吉他伴奏,放聲歌唱,煞是快樂。不由得深深感激那些曾經照顧我的人,這份快樂,沒有當時別人的成就,我不可能嘗到。對於曾經想學鋼琴的夢想,雖然一直沒達成,但是我總算有另外的機會學習別的樂器,並領會到那麼多人對我的好意。

至於現在,當敲打著電腦鍵盤,十指阡阡靈活飛舞,諞寫不同的故事時;感覺就彷彿是在鋼琴鍵盤上彈奏著不同的音符。不禁莞薾,多年以後,我畢竟也算是如願以償了。


。聽風唱歌(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