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試車記


我今天試駕了一部想買的車子,車子暫且譯為煞尾。煞尾是一部國產小車。說是國產,其實不真的是國家的發明設計,不過就是拿國外汽車來改裝組成的車子。我不是很懂這些關於汽車的東西,我只是一個使用者;一個不是因爲愛國,但因爲不想花很多錢,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賺很多錢來買一部代步工具的使用者。

如果有選擇,我當然希望自己不用花更多的錢來買車子。有更多的錢,我比較想繳房貸、學費、貸學金或是保險,不然就是投資基金。如果還能夠有更多的錢,我也想買一個高科技馬桶,一個戶外的濾水器或是那種可以把水分解成鹼性水和酸性水的濾水機、一個很大很高的實木書櫥。這一些假設,都建立在:如果我現在有一筆爲數不少的錢,和一些既定了的條件。

因此,我把條件都列了出來,如下:
一:如果我在即將來臨的一年裏有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
已預知的結果:無法預測,所以無法成立。

二:我即將居住的房子附近有很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
已預知的結果:沒有,所以無法成立。

三:如果我能有個讓我少奮鬥十年的老公或者大前天買的彩券中了頭獎。
已預知的結果:白日夢怎麽可能成立。基本上,這其實不能稱爲條件。

已預知的結果終:我沒有錢。存着的錢要繳房貸、學費、貸學金或是保險。

綜合以上條件,我必須在自己的目標裏加上一部車子。意即:我要買一部車子。這個念頭所產生的次序也許會比之前的目標來得早,並且扮演的角色也更實際。沒有汽車,怎麽可能增加找到更多好工作的機會?找不到好工作,怎麽可能提升加薪的機率?沒有加薪,怎麽可能買馬桶濾水器或是書櫥?

總括來説,我的目標是一個又一個交替在一起的圈圈,是一個只有我自己也開始忘記始末的思維導圖(mind map)。反正,我從那些大圈圈和小圈圈裏,得到的一個結論就是,我要買一部車子。

於是,在準備大圈圈和小圈圈組成的導圖裏,我開始物色我目前至未來一年裏能力範圍内能夠購買的車子。當然,在剛才沒提到的小圈圈下,我還得計算一些如:喜歡、顔色、配件、規格、耗油否等等因素。而我看中的就是煞尾。

其實也不一定就今天試車。那是因爲昨天讀到一則廣告。廣告說:從昨天到明天的體育館外有個試車大會,赴會試車者可參加抽獎大賽;獎品就是一部煞尾。最後這一句話尾打上一個星星。星星的意思是在我試駕了車子,填了一張三頁問卷后才從負責小姐口中得知,那是訂購一輛汽車后才能自動參與的抽獎獎品。可是如果我決定買一部車子,而給了定金,再來參加能夠贏取一部煞尾的抽獎,且得到了大獎,那豈不是同時多了一部車子?它不是應該被送給想擁有車子但還沒買車的人才對嗎?這個有點多此一舉的意見,在我腦海裏盤旋,不得其解。

不過,沒給定金買車的人在試了車、填了問卷后還是有機會參加抽獎比賽。換句話,沒有煞尾,我卻有贏得一輛腳踏車的機會。那機會大概是一缸直徑十公分、深二十公分的紙卷堆裏的其中一卷。人家說,這是一種無魚,蝦也好的抽獎。但是一部腳踏車和一部小汽車的差別很大。硬比喻成魚和蝦,那必是一條小鯊魚和一只小蝦米。

終于,我試駕了煞尾,一個第一次的試駕經驗。先是繞着體育館一圈,再開到車如流水的馬路上。煞尾這部小車,空間不大,引擎很吵。雨刷和轉向燈的控制杆方向不同于一般的汽車,剛開始操作時還真混亂。使用雙重的手動和自動變速功能時也有點困難。仿歐轎車的設計全套搬來熱情如火的大馬,到底有多實用?

我請陪同試車的小姐說說這煞尾的好處。她支吾說:就是省油啊,就是省油。
這樣在大馬路上饒了一繞,回到了體育館的車展邊。一群人正在看展商準備的跑車表演。

我認真地填那一份三頁長的問卷。其中一個問題要在一串候選答案裏選出三個最貼近作答者買車子的考慮範圍。我想了很久,選了兩個:“省油”以及“安全”。還有一個,雖然很想選“價格”,可是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可以拿出最多多少錢來買一部車子。於是胡亂選了另一個答案。我已經盡量很誠實地回答問卷上的每一個問題,但是若能在問卷上劃上圈圈來解釋,答案想必更有力。

負責的小姐笑吟吟接過我的問卷,遞來一張名片和車子的價目表。我說:謝謝。因爲不是要馬上給訂金買車子,笑笑離開。今天的目的,本來就只是試駕一部車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