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專注與選擇


有時候我想:專注力的培養須要一些選擇上的配合。選擇越少,專注力越大;反之,選擇越多,專注力越小,以致潰散。不夠專注,再多的努力也難取得成效。倒是在沒有太多選擇的時候,一切事物變得簡單,甚至有趣;讓人更容易集中精神投入其中。

就象在娛樂匱乏的年代,一個舊卡帶可以重復聽了又聽,並把每一首歌牢記,多年以後仍舊可以朗朗上口,打動記憶里嵌上豐富感情、最柔軟的那部份。一本書可以一看再看,直至每一個情節都滾瓜爛熟;自書本得到的知識和訊息,經過仔細咀嚼消化變為精神食糧,很久很久后還是能脫口說出那曾經叫人心動的句子。因為沒有選擇,更會珍惜所擁有的機會,也更專注享受所有過程,所以便不會輕易忘記。

人與人之間的相交也與選擇及專注力有關。尤其在電腦與互聯網尚未普及的年代,人們交通聯誼的方式直接而實在;以肢體及眼神建立起感情,經過耐心與專注經營,才能維持友誼。這跟當下朋友等同電腦鍵盤上的幾個字母組成的意義相差太遠。當不想與网上朋友交往對談就直接按下取消鍵,反正在虛擬的空間沒有距離,選擇眾多,可以另找一個對象再建立短暫的關係。虛擬的溝通方式顛覆群體生活的技巧,形成不真切的社交;更重要的是,在目不暇給的選擇下所投入的專注力減少,朋友的定義驅向模糊,健康心靈的需要被忽略。科技越發達,選擇越廣泛;交心的朋友反倒越少。除了電腦、互聯網,還有流動電話、互動電視等等,我們繼續選擇更進步更舒適的工具,卻忘了最初的目的是什麼。有一句廣告台詞說得很有意思:科技以人為本。但所謂“人”的需要是不是有被關注,還是造成更大的分散?

人就是這麼貪心。有不同的選擇表示可能會有更好的結果,所以總是期待更多。只是作了選擇后,卻往往又覺得沒選的那個或更好,于是開始後悔。來到花花世界,專注力更加不濟,因為選擇實在太多:工作須要選擇、車子須要選擇、對象須要選擇、房子須要選擇、朋友須要選擇……我們不停選擇也不停後悔,因為沒有專注于自己的選擇,到頭來錯過的比獲得的還多。

我開始發現沒辦法好好看完一本書,聽清楚一首歌,交一個好朋友。我錯過的豈只是時間、機會、真心,還有對生命的認知。所以有時候我更願意這麼想:沒有選擇也不壞,至少我可以專注,並全力以赴去處理有關的事情──即使那是一個糟糕的狀況。成敗早已不是重點,因為當我全心投入在過程里,我就已經贏了。



。聽風唱歌(十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