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白頭髮


因為在那么顯眼的位置上,詫異的眼光和友善的慰問總是接踵而來。朋友總是自告奮勇要替我拔掉;我趕緊把頭一斜,說,不,留著,不必管它。于是,剎那免不了一陣尷尬,最后我只好陪著笑說,哎哎,我可不是年輕的小妹妹了。

白頭髮,就是這么一回事,一件叫人大驚小怪卻無可奈何的事。無奈有時不是來自對于流逝時間的惆悵,反倒是因著他人無時無刻善意的提醒,就讓人覺得厭煩:不是每個女生都應該對白頭髮有如此大的反應吧,仿佛那一根根白是罪大惡極的仇人,非得斬草除根,讓它們永不超生才行。

至少,我就不在意頭上黑蓬蓬的髮裡突然多了好幾個白色的朋友。會長白髮本來就是自然正常不過的事。有可能我想得太多,就提早了自然的時序,那也不必因此而感到惋惜什么的。再來就是誰不長白髮?只是有人掩飾得好,或是染了顏色、或是拔去;而這些處理方式不代表其他的人也必須全盤接受。是以,對我而言,一長白髮就拔掉,那是多無聊的一回事。今天一根,明天一根,什么時候才能停止拔白髮的動作?

不由得想起多年前的一個畫面。理髮師一邊為祖母梳理那一頭白髮,一邊稱贊,您這頭啊,白得多么自然,多好看啊。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覺得,白髮,其實不是那么地可怕;它有自己的一份光澤,自歲月裡養成智慧的記號,散發另一種美麗的神采。

看來,白髮其實是一種觀點問題。雖然,頭髮變白是老化的現象,不過即使滿頭白髮也還是有可取之處。而且,認同它的存在也不見得就是認老了—至少接受生理的事實,但在心態上也仍然可以很年輕。反倒是有些人擁有一頭烏黑的頭髮卻心態蒼老,作事沒干勁,想法灰晦。所以,認不認老,重要的不在于拔走白髮,而是對人生積極的態度。反正在流行染髮的年代, 為了標新立異,突出的白色反而成為大膽前衛的選擇;我笑對朋友說,就當作我的頭上挑染了白色,看起來既酷又不失自然。白頭髮,其實也可以很美麗啊。


。聼風唱歌(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