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我親愛的女朋友們

我有一個女朋友叫蕾蕾,名字乍聽之下類似巫文金錢的發音;是以我總覺得她那一身銅臭是被叫出來的。念書的時候,她就是把錢財無時無刻掛在嘴邊的人,愛錢之心人所皆知。其實,她也不是真的那麼愛錢,只是比較精打細算;大概數學好的人都有這個毛病吧。加上,學生也還沒自己賺錢,小氣一些總是難免的。所以,加入社會工作后,她也不象往日般斤斤計較;這樣的改變反而讓朋友們不怎么習慣。

說到改變,這几年,改變的人還真多,像是阿蓉和小鄭。早幾年,我們都認為畢業后不難找到一份有名有利的工作。但看看現在,阿蓉為了工作搞得焦頭爛額,几次索性辭職不干、被外放的小鄭不住抱怨她那一丁點薪金、我則躲在象牙塔裡。在殘酷的現實下,我們的驕傲變成可笑極了。無論如何,我們都是幸運的一代,沒受到長輩太多的壓力。也許時代轉變,長輩們也能體會現今女性在社會裡謀求一席之地不易。大不了就安慰一句: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樣的長輩其實是可愛的。

雖則如此,有些事情卻也還是讓長輩擔心,比如說感情。算算,這個年紀,說來尷尬;事業未成,感情空白;白駒過隙,仍舊方向茫茫。當中經驗最豐富的琳,男朋友自念書時換了一個接一個,到如今身邊男伴依舊穿梭不停,實在不僅僅因為她長得漂亮,也因為大方不驕縱,善解人意;女生看了都覺得這是個人物,何況是男生?不過,總以為她會是女朋友裡最早結婚的那一位,她卻還是沒遇到能托付終身的對象。所以,還是繼續聽她說伊的愛情故事。

再看看華華,為了減輕父母之擔,情愿舍去自己再深造的機會給弟弟放洋去,愛護家人的心在功利社會裡十分難得。不過,她更大的願望是到窮鄉僻壤去服務人群。聽她這麼說時,不禁感慨現在的我們離當年風花雪月的時光好遠好遠。

可是不管如何改變,我和我親愛的女朋友們的感情並沒有因此停擺。也許曾經發生過誤會,卻都能冰釋前嫌,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友誼。我希望我親愛的女朋友們不會因為眼前的不如意而氣餒,也相信我們面對生活的難題時會越挫越勇;因為我和我親愛的女朋友們,會不斷互相給大家打氣,一起寫下人生小說里最精彩、最值得回憶的章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