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我念城. 鄉. 規. 劃



很多人聽説我還在念書,總會問道:那你念那一科?
答曰:城鄉規劃, Town Planning 。
“啊?”(提問者臉上寫着:一頭霧水)

再答曰:城市與鄉村規劃,Town (停頓)Planning 。

“噢,那畢業后不就到政府部門工作囉?”
答曰:不一定。在私人界服務也行,因爲現在也有很多規劃公司。


以上的問答,是我每次與新朋友見面時會出現的對話。

是的,本人還在求學,念的是在本國還算冷門並且不多人了解的一門科系。据教授提供的資料,學長姐畢業后的發展可謂多姿多彩:有的在公家機構服務,有的在私人機構如建築公司、繪測公司、規劃公司等等上班。若不想從事建築相關行業,可轉到金融與銀行界當顧問;有志者還可以投身政治,為國家經濟發展貢獻策略,我國前財政部長敦達因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這裡的重點是:城鄉規劃涉及的範圍廣闊,要看你的專門是那一項?就像讀醫的,基礎課程念完了,再修一門更深入的知識后,就成了專科醫生。我們也一樣。學到基礎學問后,有人選擇蓋房子、有人搞旅遊、有人規劃交通、有人玩政治、有人做經濟、有人修護古跡、還有人從事非營利組織工作。至於我,追求學問之餘,現替教授寫報告作研究。不過本人志願不大,畢業后若有哪家學院肯收留我,當個小教書匠,大概也就決定了我未來二十年的事業方向。

雖然到目前爲止,很多人對城鄉規劃師的貢獻還是局限于替政府部門批圖準備公文的印象;但也有不少人認爲城劃師的前途存在幾分潛力。的確,在事事講求精准分工的年代裏,城市的規劃更是得巨細靡遺地攤分出不同的領域來研究,以求在國家城鄉發展上更完善、更有效。於是,我們有了各種不同領域的規劃。換句話說,城鄉規劃幾乎涵蓋了人文、經濟、文化等各個層面;只要肯做,將來還怕找不到飯吃嗎?將來還怕不能為國家出一份力嗎?國家用人,可不就等我這樣的有學之士?據説,許多國外的規劃師,都是備受敬重的專業人士呢。

想當初,就是因爲這樣一個偉大崇高的理想,我相信,即使當下這一科科目沒什麽人懂,至少我會是打頭陣為國家貢獻的一批人之一。相信這個理想的還不止本人;很多朋友、甚至在街頭做問卷調查遇到的外國人都會對我說:馬來西亞的將來,就靠你了….. 這聼了,多熱血沸騰啊!

想歸想,理想往往被現實打敗。尤其當書念得越多的時候,越了解到理論不能把政治角力下的城鄉課題處理好。比我有能力、有才幹的人尚且沒辦法把基本建設規劃好,本國的將來那輪到我來整頓?這沮喪形成沒辦法發洩的一個情緒,到後來只要聽到別人對自己念完書的期望時,立刻覺得心虛,並且羞愧極了。當年懷着崇高理想的我,到頭來想的是:將來能混口飯吃就不錯了,什麽國家建設云云先放一遍。

不過我的沮喪,也不至於是那麽悲悵。畢竟現實生活裏那一份工作沒涉及政治?上司之間的政治,同事之間的政治,同行之間的政治;只要有人,就有政治的問題。我的教授就講了這麽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如果擺脫不了政治的插手,那就想辦法從政治的隙縫裏搞城鄉規劃吧。

其實一個城市的好壞成敗,並不全然是政治的錯;也不是空有規劃師就能解決問題。規劃是做準備,預測未來發展,並根據有效數據提供各種可行的建議給當權者和大衆。至於建議行不行得通,有時候還是需要一些天時地利人和。而真正能讓一個城市進步繁榮的是人文因素。規劃再好的城市,少了人文素養,就沒有靈魂,也不會可能保持在最佳的狀態。很多城市的問題,雖然規劃師有一定的責任,但是公衆的自律和合作也很重要。簡單擧例:一個骯髒的城市,是因爲誰在丟垃圾?難道是執法人員不力,還是清潔政策不夠明確?或者當談到交通阻塞的問題時,真的是因爲市政府規劃太差?那,是誰不遵守交通規則?又是誰沒有耐心等待一個紅綠燈轉換的時間,因此釀出意外車禍而導致交通癱瘓?

在城鄉規劃裏,普羅大衆才是決定城市發展的“規劃師”。現有的法令下,每個人都可以把握自己作爲公民的權利,參與城市的每一個建設和發展。可是啊,對於這點,你我知道多少?很多人也只會高談闊論批評政府,卻不見以實際行動來表示不滿;這樣,我們又怎能期待城市的更好發展?

把責任一昧丟給政府,丟給執法人員、丟給規劃師,並不是治根的方法。永續的發展不是單靠法律來進行;人,才是基本的因素。唯有人文教育的提升,才能在有限的資源裏,替城市美化,讓城市發展起來。這有點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當人們開始懂得如何有效地爭取自己的權益,也能夠自動自發發揮自己對生於斯、長於斯的,不管是城市、小鎮還是鄉村的熱愛了,當權者必會順應民意,和大家攜手共創更有地方特色的美好社會。當然,人文教育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到,更不是靠一個人說了一句話就會改變;可是每個人踏出的一小步,最後都能变成一條康莊大道。於是,我對城鄉規劃的理想及激情,漸漸變得實在;對於城市建設的問題,也更能客觀看待。

現在,我可是快樂的讀書人呢,主要研究城市的發展,算是對我居住城市的小貢獻。可能沒什麽人了解這門科系,現實的規劃生涯也不會那麽順利;但是這門學問其實還蠻有趣。大樹是從小樹苗開始成長的,就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今天我希望我們的城市,能夠以永續發展的精神為前進的指標,也希望每一個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對我們的城市更有遠見。

最後,再提醒一下:我念的是Town Planning, 畢了業不一定會到政府部門服務;就如你不一定得當規劃師,也可以參與地方發展的規劃!我們都可以成爲改善我們居住的城市、小鎮或者鄉村的最佳實踐者;就看你願不願意在撻伐這城市的建設者(或破壞者)時,自己先反省自己到底為這城市作過了什麽!


圖:Broadacre City Project - Frank Llyod Wrigh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