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寫在剎那

好久不見的你說再過兩個月你要結婚了。那一張臉上綻開的笑意感染了周圍的人,由衷地替你感到高興。只是剎那間,我隱約看到一絲黯然閃過你美麗的臉龐。是兼顧家族生意的疲勞叫你此刻的心情還無法放松、還是對于步入教堂的決定感到猶豫?結婚,是必然的事—尤其已經找到了對象。可是,那一閃而過的默然裡,是否還有更遠的夢等着去做? 


從小你就是大家口中的千金小姐,但你絕對沒有嬌縱的脾氣和架子,是以大家都愛和你相處。你總是笑,说话轻声细语,不食人間煙火的样子。你的氣質和善良,淡淡的,溫和的,像一朵小白菊;在一群不和就打勾分手的小女生群中,是最安定中立的調和劑,谁都不会對你有任何批評和攻擊。可能家裡的背景比較富裕和複雜,身為長孫的你,總是在順從長輩的意愿。還好這時代關于買賣婚姻的一套逐漸淘汰,你和未來另一半是自由的戀愛;你也說到你喜歡你的工作,但至于念書深造,則沒辦法繼續下去了。 


突然想到,认识你这么久,從來沒問過你想做什么,或是你如何處理那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況且那么久沒見面,我想我更沒辦法了解你的想法和心情,只能笨拙地解讀你剎那的表情。你永遠是體貼的,以致有些事情也許想去作,卻沒有付诸于行,所以,任它化作漣漪淡去。然而,善解人意的你,应该了解到,在一些不由自主中,你卻也還是幸福的。人生本來就会有得有失,學會珍惜擁有的勝于勇敢去爭取未知的東西吧。 


也許那天真正疲倦的是我,看錯了你的表情。但我是真的替你歡喜夏日那一場即將來臨的婚禮。有些人汲汲營營追求夢想,卻忘了過濾自己的平凡的心態,結果只能蹉跎時光,以及錯過那些愛他的人。可是你有很多愛你的人,而你也清楚知道地愛著他們;我想,那樣的你,就已經是最勇敢地走出了一條你自己的人生。那剎那的其他聯想,在那午后的恭喜聲中,慢慢也變得不怎么重要了。 


P/S: 2004年寫下的文章。那麽久了。一直在電腦裏。對照人事前後,不由覺得自己當年還真的多愁善感,有點想太多了。但是那個年紀就是這樣,對未來和會變怎樣的自己完全充滿不安定感。與其是以友人為對象的文章倒不如說,這,更像是抒發自己想法的文字,記錄了成長的軌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