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15

哺乳妈妈之 Blue-d

我家果果王子现在三个月半,上个礼拜带他到诊所打针时他的体重从出生时的三点五公斤上升至六点二公斤,身长也比当初的五十公分长了十五公分。他刚生下来的样子瘦瘦的,四肢长长象竹竿;但是现在整个人变圆润,福建话叫作“航(读四声)拎”。圆圆滚滚的果果王子可爱多了,加上一双炯炯有神、电死人不偿命的大眼睛,几次带出门时就夺走不少auntie的赞叹眼光;叫当妈的我真骄傲,因为我家小王子可是喝母奶的哟!

早在果果没出生时,我就决定要自己哺乳,原因当然是母乳最好,加之可以省奶粉钱。果果出生的头几个小时内,护士就教我给果果喝母乳。我家小王子很争气,一到妈妈怀里,就会自己找奶头猛吸;护士们都说果果pandai
hisap!不过不争气的是我,因为奶水不足,不管宝宝怎么吸,就是吃不饱。这是最早叫我blue
blue 的地方。记得当果果和我一起自产房被推回休息时,值班的护士小姐就知道我不够奶水而偷偷喂果果奶粉。

后来出院回家了,我坚持果果只吸妈妈的奶水,但事实上奶水依然不足;可怜果果王子刚来到花花世界就得饿肚子。更甚的是,我这个新手妈妈对育婴完全没知识,不晓得我家小王子除了饿坏了外还得了黄疸。政府诊所的护士家访时发现问题并经过几次检验后,迫不得已把我们母子俩送进医院。唉,那不过是果果王子莅临世界的第一个礼拜呀,却马上又回到医院;除了每天早上抽一次血,大部分时间呢要脱光光、遮住眼睛和穿着小尿布晒蓝光。而随行的我,主要负责一直哺乳,让小王子多排泄,好把他体内造成黄疸的元素排出。病房里探病的人人来人往,顾不着什么羞耻心,衣服一掀就把果果王子往胸部送,吸了左边吸右边,可我无论怎么吃饱喝足,就是无法制造奶水;所以果果怎么努力吸吮还是没吃饱,仍旧在哭。第一晚我近乎崩溃,摇电向老公投诉却给老公骂,当下演起“悲从中来”的大blue戏码,和果果一起哭。最后挨到三更半夜,值班的老护士看不过去,叫我给baby喝奶粉算了(在政府医院里基本上不能给baby喝奶粉,但实际上会遇到不同状况,就看遇到的护士是不是通情达理的人咯)。

现在想起来,陪果果入院的那四天仿佛参加了如Survival的生存游戏,无论在心理上还是体能上都艰难辛苦。第一天最blue,因为什么都不懂。但是之后心硬起来,知道除了自己,谁也帮不了baby的忙。母亲为了给baby最好的保护和爱,总会有最坚决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力量。我甚至还自编自娱我的小王子是Bogelman,得吸收足够的蓝光power和妈妈的神奇奶水来大战唤作Yellowmon的大黄疸妖怪。除了要吃饱,意志要坚强,想法要开朗积极,哺乳妈妈的blue和压力才会更快不见,并开始制造更多奶水给baby!
调适好自己的心理后,我和我的果果王子总算平安健康度过一个难关。

但有时祸还真的不单行。在果果两个月左右,当我开始哺乳得更有信心时,发现左胸下半部隐隐作痛,原来是奶水太多堵塞,造成肿胀疼痛。自己按摩解决不到问题,老公便帮我找到一位身兼小儿科及合格的Lactation
Consultant,判断是胸部发炎,并介绍我到专科去。照了超音波后证实发炎问题严重,要立刻动手术。结果,我就这样被医生在胸部和“荷包”各划一刀。这真是blue到不行。为此,我还在医院躺了三天。好的是,自果果出生后,我终于能“一夜平躺休息至自然醒”。坏的是,果果让别人帮忙带。离开妈妈的怀抱啊,果果王子吃啥呢?因为我过敏,小儿科医生特别交待要让果果喝标明“父母乃过敏体质”的EHA配方奶粉。但怎么说“贵到不行的仿母奶奶粉”如何比妈妈的天然纯正母奶好呢?如果不是因为“没办法”因素的新妈妈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吧。

开刀出院后还得持续为伤口换纱布,所以有大概一个礼拜不方便直接喂果果喝母奶,都是用吸奶器吸出奶汁。很多人就说我怎么还敢让baby喝发炎过胸部的奶水呢。这是迷思啊。小儿科医生说要让baby直接喝,伤口才会更快复原。其他譬如胸部在发炎时,母奶也不会被污染;或baby看起来黄黄的,未必不正常,因为喝母奶的babybreastmilk
jaundice,让baby喝一、两天配方奶,baby就会变白皙等等。所以这次动手术固然花了几千块,但让我这个新手妈妈学到不少关于正确哺乳的知识。手术前后,我也遇到一些很不错的医生,及得到许多亲朋戚友的宝贵意见。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哺乳妈妈才不至于blue不停。

说真的,刚开始时,在没有人帮助下,自己哺乳很辛苦,因为即使没上班,也要忙家事和做饭。但是这些问题随着baby长大了、作息比较正常后慢慢地解决。神奇的是,一有喂奶的念头或到喂奶的时间,奶水会自动溢出,而哺乳时,果果王子满嘴奶水和各种各样可爱的表情,看了就觉得很幸福,我也不再担心奶水不够的问题。现在的我,对能亲自哺乳很开心,也替果果王子感到庆幸,因为能喝母奶的他是何其幸运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