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大肚婆blue-ing

大肚婆懷孕至此,已經九個月啦。醫院預約了,包包準備好了;沒有意外的話,就是等到預產期。回想這懷孕的過程,真的是從懵懵懂懂開始學習:從看醫生該注意什麼、胎動是什麼、應該多補充怎樣的營養、如何準備懷孕的事、心情的調適、和肚子裡寶寶的互動等等生理上的,心理上的,有的沒的;倒也漸漸理出一個心得。然而這當中一直比較沒辦法完全適應的,就是偶爾心情會有點煩躁憂鬱。尤其越接近臨盆,對於未知的種種更是緊張,不安便更強烈了。 



第一次懷孕,很多事情都不懂。記得當驗孕棒上出現兩條線的當晚,我和老公傻傻地花了一筆錢看醫生,卻無法確定是否懷孕。後來才知道,就算驗孕棒有結果,還是得等到懷孕第七、八個禮拜後,才會在超音波里看到那顆神奇的小種子 - 即證實懷孕。若這顆小種子不發芽的話,懷孕就不成功;換句話說,就是流產。所以,在開始的三個月,或是頭十二個禮拜,醫生會囑咐先別把好消息說出去;而是確認胚胎成長後 - 大約是懷孕的第四個月,才公告天下。可是,那三個月,就過得很煎熬,一時開心、一時憂愁。開心的是,早孕的症狀一點一點出來,頭暈易累想吐沒胃口身體不適沒有勁,但這都是胎兒持續發展的現象。至於憂愁的是,因為不確定,衣食行動要很小心,例如不敢亂吃藥品或食物水果、不敢粗魯走動等等,同時,少不了胡思亂想。這樣七上八下的心情,正是懷孕最先開始藍色的一個徵兆。 



這樣的煎熬,源自於你什麼也不能做,以及什麼也做不到。因為對任何事都沒有頭緒,更加深了那份擔心和憂慮;彷彿陷在一個深深的洞裡,也不曉得會走到哪裡去。身體上開始出現的種種不適,和精神上的無法確定,叫人變得很脆弱。我在那時候,就覺得自己是不是患上憂鬱症。因為,常常會在一個瞬間,腦海裡突然湧現一種厭惡感 - 不管是看電視、逛街、吃飯時,不管是自己一個人或者是和一群人時。心裡很不耐煩,會覺得我是怎麼搞的?不過,這股情緒通常很快被理智蓋過去,只是自己會納悶為什麼這樣。幾次過後,就向老公傾訴,但粗枝大葉的老公只是“嗯嗯啊啊”回應,不會了解到孕婦的心情。這也難怪,他也是第一次要當爸爸。而老公的不投入,是藍色的另外一個原因。再怎麼說,懷孕的確是很個人的事。即使另一個“始作俑者” - 準爸爸,也沒辦法如準媽媽那樣感受一個生命;因為那個生命開始燃起的火花,再怎麼熾熱,都只發生在準媽媽的肚子裡。記得剛開始感受胎動,叫老公把手放在肚皮上,他卻是嚇得馬上彈開。我真的很不明白,那麼美麗的、叫人感動的互動,他卻表現得像見鬼一樣,當下把他痛罵一頓。還好,孺子可教,加上多次頻密的胎動後,他也見怪不怪,還會對著我的肚皮向寶寶訓話,叫寶寶別動得太厲害。不過,我慢慢也明白了準爸爸的緊張和興奮不能與準媽媽的相比。只要老公盡量表現體貼,我也甭指望其他。 



如之前所說的,懷孕到了最後一個月,心情突然變得更藍色。焦慮無時無刻襲來,也會莫名想念不在身邊的老公。如果平時動個不停的小寶寶突然安靜下來,我馬上繃緊神經,深怕寶寶在我的肚子裡發生了什麼事。一籮筐的問題總是盤旋在腦海:什麼是陣痛?羊水破了是怎樣的情況?從家裡到醫院的路途要多遠,開車的話得多久?萬一家裡只剩我一個人,而肚子痛了該怎麼辦?我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問護士和身邊有經驗的人;在面子書上宣洩緊張的情緒、在部落格記錄不安的心情。常常有無助的感覺,可是能做的就只有這些。有時候,聽取各方意見時會有一些相左的建議,自己一時也不知道該聽誰的好,藍色心情就更一下子升級。還好,加油和鼓勵同時也不少。只是大肚婆的心情,實在還是會反復不定。 



這麼多的第一次啊,突然覺得自己就像肚子裡的寶寶 - 我們都快面對另一個新的世界、另一種新的生活,卻什麼都不懂。我們很好奇、也願意學習單是但是我們難免會害怕。不過,我們更期待和對方見面的喜悅。我常常會看那些小嬰兒的照片,心情就變得很好;而肚子裡面的寶寶好像也能感受到有時很藍色的大肚婆的歡喜心情,會動動一下。真的,這個當下,就覺得什麼都值得了 - 苦的也會變成甜的,藍的也會是天空的那種蔚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