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大肚婆八個月大回家過年去, 上:回家咯!

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回家過年,並且這一留,將會留到生完孩子做完月子。這個計劃,早在剛懷孕就定下了。所以在準備回家過年前,我就把所有有關生產和寶寶的東西拾打包好。到終於回家的那天,加上自己的用品衣物 ,一車子塞得滿滿的,像搬家那樣;老公還一直抱怨東西多得就連車子都走不動啦。不過,到了八個月大,該準備好的東西的確不少。第一次生產,我寧可多準備也不要最後一分鐘才去找要用的東西。而且,八個月多,到醫院生產時會用到的東西也該準備好,因為這個時候,寶寶隨時都有可能會出來,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這次回家過年,心情上上下下的。開心的是可以回家過年,不捨的是這一次回家幾個月,得把老公一人丟下(哼,想他必是逍遙快活);緊張期待的是過了年生活裡就會多個小傢伙,害怕的卻也是因為多了個小傢伙,不曉得自己能不能適應全新的生活而另外一個擔心的就是還在自己肚子裡的小傢伙的情況。因為之前的檢查好像有些問題,不免有些擔心。還好,最新的檢查很順利,媽媽寶寶的狀態都不錯。小傢伙可能有點小胖,但是頭開始轉下,活動力也很強。我媽說男寶寶最喜歡伸懶腰,所以常常把我的肚子都推擠得鼓鼓緊緊的。尤其坐著時,小傢伙突如其來的一個伸展動作,彷彿要把我的肚子給拉開來。於是,我就會摸摸肚皮,問他問什麼動動。自己真的很好奇,常常在肚皮上那個鼓起來的小包,是不是小傢伙的手肘?又或那塊硬硬稍微突出的地方,是不是他的小屁股呢?小傢伙這時候大概兩公斤半,在我那看起來不會很大的肚子裡,想必也只能捲成一團。 


回到娘家,是比較清閒;加上大腹便便,也不太可能做家事。我除了吃,就是睡覺。這也發現,自己的臉和四肢開始腫了 - 雖然大多數人仍然覺得我是個瘦瘦的孕婦。據說,孕婦生產前都要腫三回。算來,離預產期大概還有一個多月,那我這一腫,應該是預告咯。腫脹的身體,其實不會太難受。真正叫人難受的是熱辣辣的天氣。還以為遠離大城市,回到鄉下,污染較少,天氣較涼快;但是看來如意算盤打不響。剛剛上網搜查,鄉下小鎮的氣溫竟高達攝氏33度。明、後天更熱,氣溫將增加兩度!大肚婆本來就比一般人覺得熱,加上現在這樣的高溫,我不過是把雙腳疊在一起,雙腳就都是黏答答的汗。一天裡,我至少衝兩至三次涼,衣服也是一天換個兩三件。而夜晚風扇就算開最大號,卻還是給悶熱得醒過來。不知道小傢伙是不是也悶熱得發慌,在夜晚活動得較勤,結果我這個大肚婆晚上都沒什麼好覺。長輩就說,到了這當兒,該是買涼涼的椰水來給孕婦喝,我媽也叫我別吃煎炸食物;新年的糕餅肉乾,我就只好跟你們說拜拜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