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午後的聲音



艷陽下,心情慵懶,流動的空氣是熱騰騰的;陳舊的風扇不斷發出抗議的聲音,在懶洋洋的下午聽來,有點老歌的味道,反而替小客廳增添一絲生氣。

那時候,婆婆有時會和鄰家的老嬤嬤絮絮談起往事:從年少無知的嬉笑到青春綻放的年華、或是從初為人母的喜悅到老來含飴弄孫,將近一個世紀的回憶在午后如黑白電影緩緩又再上映。那是她們的年代,先是叫人迷戀各國薈萃的風情,后來卻變成叫人驚心動魄的戰爭紛亂。但在兩老褪色的時間裡,即使是歷經苦難,當下都叫平和的聲音給輕描淡寫帶過。說道興起處,兩老呵呵笑了起來,笑聲配合嘎嘎作響的舊風扇,讓小客廳一時間變得很熱鬧。

偶爾,我會在一邊豎起耳朵傾聽。我從來不懂,原來婆婆收集了那么多的回憶,一一藏在她的白髮下。也許兒孫們沒問,她便也從來不說;大概覺得年輕人不會明白當年種種的苦難,也不想把過往經歷的艱辛渲染開來吧。所以,對于那年代的事情,我幾乎都是從書上得知,憑自己的想象構築兩老的談話往事。然而,畢竟不是親身體驗,加上我的年代相較之下已是天堂,又怎會體會到當時人間煉獄的那種情況?但是從兩老的身上,我看到叫人肅然起敬的堅強勇氣,也學到要惜福,認真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啊。

后來鄰家的老嬤嬤和婆婆先后離世,午后的小客廳開始顯得空曠寂寞,一些擺設
慢慢被移動改變,那把老舊的風扇也逃不過被丟棄的命運;就連天氣,也越來越肆虐。小客廳剩下的聲音,大概就是電視上傳來的各種言論表演,說著這時代紛亂時事的動蕩不安和道德淪喪的種種怪相。抑揚頓挫的聲音配上應景的音樂,突然覺得有點吵鬧;反正我也沒那么專心在聽。

艷陽下的午后,眼神有點日蒙 日龍,忽然懷念起婆婆和老嬤嬤悠悠蕩在小客廳裡的笑聲。只是現在小客廳只剩下我一個人,也就沒什么好說的了。


。聽風唱歌(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