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童話插畫展覽記



那天去看了一場童話插圖的展覽。不算寬敞的展覽廳裡,游人疏疏落落,也許可能展覽已經過了好幾天。場上有家長小孩快樂游走,正在玩著有關插畫的有獎游戲;也有幾位專心欣賞插畫的朋友。有的作品,插畫家只用了簡簡單單的筆觸和顏色,就把許多寓意表現出來;另外一些,極其複雜卻仔細地展現了另外的想象空間,延伸畫者賦予插畫的意義;還有幾幅非常創意的拼貼,天馬行空,色彩豐富,讓人目不暇給,趣味盎然。這么一個微雨的下午,略涼的展覽廳,如果當下有一杯熱騰騰的茶,就真的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

當然,雖然沒有一杯茶,但那還是一個讓我感動的下午。想起了,曾經我有一個不著邊際的想象,就是如果我也能變成圖畫書中插畫的人物,那應該是很棒的事情吧。我或許就變成了愛麗斯,像她一樣歷游仙境;再不然就化身成為彼得潘裡的小角色,看小飛俠如何大戰惡海盜。那些充滿了幻想的故事,加上簡約的插畫,為我的童年增添許多美好純真的記憶。這些想象對于現在的孩子來說,可能就沒那么吸引了。對他們而言,看動畫玩電腦比較刺激生動,也來得更直接。其實先別說現在的小孩,很多‘現在’的很多大人可能也早就忘記了那份單純美麗的想象。所以當閱讀的風氣從繪本又開始燃燒起來,看得出來,其實每個人都曾經有過入畫的沖動吧。

就當作是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快樂的土地,不過他的快樂和我的快樂不盡相同。也許我的那一片是屬于比較落后的一塊田園,但也一樣枝葉茂密,在成長裡仔細守住感動的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