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大肚婆八個月大回家過年去,下:過年記

農曆新年是我最喜歡的節日!不僅可以回家和家人團聚,也能會會好久不見的親戚朋友;而新年期間又能吃個不停,實在很快樂。但是今年的新年感受比較特別,因為我可是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回家過年呀!寫到這裡,其實農曆新年就快過完啦,家裡的糕餅花生也給我吃得七七八八。天氣酷熱,本來很熱的孕婦就覺得更熱了,我總覺得自己 “膨脹”得很厲害—譬如原本還能套進結婚戒指的手指現在變肥大了、雙腳開始血液循環得較差,會一直覺得麻麻的,想必是開始腫脹的緣故、臉呢,看起來就比較大等等。 



不過,八個多月的孕婦是應該要“腫”起來了。這時候的寶寶,成長速度加倍,媽媽的身體當然也要準備好來迎接寶寶啊。話雖如此,在過年期間見到我的人,大多覺得我這八個月的肚子看起來好小(以我的個子和高度來說)。最明顯的是動作:表姐們都說我一個孕婦怎麼走得那麼急速,不像她們當年懷孕時的蹣跚;起坐也很粗魯,就直挺挺的站起來和坐下,不像她們當時得扶腰抱肚子地以慢動作完成。我甚至還能盤腿坐起來,不然就是粗魯地把一隻腳翹在沙發的扶手上盪著。到老友家拜年,她那些懷孕生產過的姐妹也一個一個來看我的肚子,並說我怎麼有個那麼 “斯文”的肚子。總結這些親朋好友的意見,原因應該是我懷孕後只有肚子大起來,其他的地方(還)沒發胖;不像她們,在懷孕時四肢和臉部都胖得很。但也有持不同意見的:先生的一對朋友夫婦就覺得我的肚子很大,是他們見過的瘦子孕婦中,肚子最大的一個。先生就說,一定是我的穿著給人錯覺,才會一下子覺得小肚子是大肚子,或一下子又認為大肚子是小肚子。但怎麼說,就算是瘦子,懷孕時挺個肚子,走路時還是會變得像企鵝那樣擺來擺去。我家小弟看不過去,叫我走路斯文一點;我回答他說如果他也挺著這麼一個肚子,看他是不是也能走得斯文一些?都說是大肚婆了嘛,難道還真的可以像少女一般輕盈地擺動身子?不過比較慶幸的,是我至少沒有很笨重,行動上還算矯捷,自己也還能洗衣服,或是走路到診所看醫生。其實不管是大肚子還是小肚子,最重要的是裡面的寶寶健康平安。 



而過年可以和這麼多親朋戚友見面,也讓我獲益不少。因為從這些媽媽們的經驗裡,我得到很多關於懷孕生產的貼士。這時候的大肚婆真的可以感受到大家誠摯的關心和窩心的問候。不過呢,若是和那些還未結婚生子的姐妹淘相聚時,大肚婆就不能聊懷孕的種種話題了。其實,朋友之間一年一年的話題都會因為生活階段的不同在改變。到了一定的年紀,該結婚的也都結婚了,該生小孩的也都生小孩了;聚在一起的話,當然會聊到最貼近自己的事。 但是單身的朋友聽到寶寶的點滴就覺得索然無味,所以,大肚婆只好到此打住。畢竟,懷孕和生小孩,真的是很個人的事—就連另一半也沒辦法完全體會,就更甭說是還單身的朋友。想我家那一位,每每說到寶寶,他只表現出三分鐘熱度。可他自己也承認,在寶寶還沒出生前,他真的無法像準媽媽那樣投入和興奮;因為寶寶是在媽媽的肚子裡,所有微妙的互動只有準媽媽或懷孕過的人才能感受到。倒虧了我三不五時把寶寶踢我肚皮的情況錄下,而另一半卻不會欣賞那些奇妙的時刻。 



這個過年的另一個小插曲就是一筆送到眼前的大財竟然飛走。話說大肚婆大年初九看醫生照超音波,測到寶寶當前的重量,恰好四個號碼;當時跟我媽提起,還打趣去買字。不過,我媽聽了並沒放在心上。誰知過了兩天,那四個號碼竟然開中頭獎!我跟我媽當下傻眼,直嚷我們兩個呆瓜不會抓住發財機會。後來講給家婆聽,她說,這樣的話,應該送來的財運會繼續留在寶寶身上。哈,長輩講的這些玄奇之話,姑且聽之吧。 長大了過年啊,年味一年不如一年;但是因為我懷孕了,一臉紅光,看上來喜氣洋洋,見到我的親朋戚友們都為我歡喜,因為能夠懷孕生子,實在是一件美好的事!所以呀,這個農曆新年的願望,就是希望我的小寶寶可以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地來到這個世界上,那明年的新年,應該會比今年的更熱鬧、更開心;哈哈,而我發出去的紅包呢,到時可以收一點回來啦!啊,想著想著,真的對來年很期盼;大肚婆的日記,屆時可得改成新手媽媽的日記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