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過年




說到過年,叫我想起的竟是去年離世的大伯和三姑。

大伯不是祖父母親生的。据大姑説,讓人肉販子挑扁擔送來的大伯被祖父買下時,黑黑瘦瘦,整天哭閙;與我印象裏大伯那憨厚靦腆的樣子實在差很遠。

直至前年,每個農曆年的初一早晨,大伯都會騎著他那藍色老鐵馬到我們家給祖父母上香,並等著下一個來訪的親戚。但是自祖母去世后,新年到訪我們家的親戚越來越少。一年才見個大伯二、三次面的我,也不知道要和他說什麽,只好問起其實從父親那裏聽到的關於大伯的事:像是他養的鳥兒得了獎,或是他的舊報紙回收的工作如何如何。

去年,大伯因爲身體不好,我和姑姑去看他。大伯年年給我紅利是,這囘,卻輪到我給他一個紅包。雖然笑容依舊憨厚,但大伯原本茂密的頭髮因病而變得稀疏,説話也有氣無力;叫人看了很心酸。沒想到,那竟是我最後一次見他了。

幾個月后,隨著大伯的腳步,三姑也撒手西歸。身在他鄉的我沒能送她一程。雖然從小,大家都說我長得最像她,但是我們好像不怎麽親近。印象中,最親近的那次,是祖母過世后的農曆新年,三姑突然登門造訪,可是其他長輩都不在,於是由我招待她。平時很霸氣的三姑,那天,話不怎麽多,人也懶懶的。

大概兩年前,得知三姑患癌的消息后,每次有機會到八打靈,我都會去看她。説來也巧,三姑最後的兩年生日,我都剛好南下工作,得以陪她一起慶祝。現在回想起來,我和三姑雖然不怎麽見面,但從一開始被說長得相像起,我們之間的緣分大概是要比別人都還厚一點。

總是等到人離開了,那層關係才慢慢淡去;就像在佳節時,才思念不在了的人。過年,除了慶團圓,也是提醒我們要更珍惜眼前的人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