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六個月大肚子日記

懷孕六個月,胎動很頻密。晚上睡覺前,是寶寶最活躍的時候。這時的寶寶,動作開始由輕輕移動升級至大動作雜耍,且力道和次數加強。寶寶有時作一波波連續翻滾,我可以看著我的肚皮如地牛翻身,從左移至右;有時是努力頂住我的肚皮,讓我可以感受到肚子上出現小硬包等等。如此頻密的胎動,常常叫我不由自主放下所有事情,就專心盯著肚子看寶寶的表演。 


興奮起來了,我會叫老公把手放在我的肚皮上,感受寶寶的一舉一動。可是不知道是不是觸感和溫度不一樣,寶寶突然就安靜下來。我總是輕輕說:這是爸爸哦,爸爸和你玩哦。但是很奇怪,寶寶通常沒反應。後來,我叫老公把臉貼在我的肚皮上,聽聽寶寶在我肚子裡做什麼。可能老公臉皮比較薄,觸感像媽媽的手,也沒有掌心的熱,所以寶寶就不怕了,一直亂動得厲害;反而是老公說寶寶怎麼一直打他,而且打得有點痛。當然寶寶不是偏心啦,而是到了懷孕的這階段,寶寶變得很強壯,這樣大力滾來動去的是正常的現象。 


我也發現,因為聽力的發展,寶寶這時對響亮的聲音很敏感,聽到了就會有反應;譬如:小鳥清晨脆亮的叫聲,還有我在洗碗做菜時刀叉碰到的“叮叮”聲響。我打趣對老公說,可以替他另取小名叫“叮叮”。其實早在我妊娠三、四個月大的時候,我已經開始放一些固定的歌給寶寶聽,也會自編旋律唱歌,告訴寶寶正在做的事,像是洗澡歌、下雨歌等等。除了這樣,偶爾會跟寶寶互動玩遊戲,就是敲敲我的肚皮,等他回應。這些互動,很奇妙美麗,讓我對當媽的感覺越來越好。 


回想我的孕早期,在肚皮還沒隆起之際,其實沒什麼太辛苦,因為沒孕吐還是吃不下任何東西、或是酸疼至無法下床。當肚子漸漸大起來了,我才真的體會到大肚婆的不方便,尤其是剛吃飽和每天上下樓梯的時候。但是,我的肚子看起來還真的不是很大;雖然,明明每個禮拜都會覺得肚子又往前長大了,長圓了。不過呢,懷孕的第六個月,體重應該是每個禮拜就要增加半公斤的。也就是說,我現在挺著個小肚子都這麼辛苦,那接下來的幾個月肯定會有更多行動上的不方便。雖然不方便,我倒還擔心吃得不夠多,體重達不到要求,因為這幾天的體重變化好像不大。不過,只要飲食均衡,想來自不必擔心太多。很多人都說,小肚子有小肚子的好,至少生產時比較順利。肚子若太大,難產的可能性可是增加許多呢。 


六個月大肚婆,有點難以置信我的懷孕期已經過一半,看著鏡子裡變大的肚子,會有一剎那怔住,會懷疑自己有沒有那個當媽的準備。不過,誰的第一次不是如此呢?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