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五個月大肚子日記

在懷孕進入第四個月後,肚子就明顯隆起,但是我還是能把自己塞進平時穿的褲子和衣服,行動上也還算方便。不過,一進入第五個月,我就開始察覺很多因為大肚子而變得不一樣的事情。

首先,是睡覺時無法輕鬆輾轉。雖然自從一懷孕就會自動調整睡姿,試圖為肚裡的寶寶找一個安全而但不會讓自己不舒服的姿勢;但是當肚子漸漸變大了,就連躺著稍微移動也會感覺辛苦。

再來就是彎腰或蹲下,這兩件看起來簡單的事也會叫我氣籲喘喘。舉凡洗衣服、洗澡、撿東西等等,能假手於人的就請人幫忙,不然現在的我只能以很慢很笨拙的速度進行。

而當一懷孕,很多人就會告誡說不能拿重的東西。這當然也是我一直避免的事。不過,肚子大起來了,真的想拿重的東西,說實在的,也是無能為力;因為連走幾步路都很吃力了,更何況還要提或是拿東西(要抱在胸前也不太可能,因為前方沒什麼空隙,自己總會盡量不讓任何東西壓迫到肚子裡的寶寶啊)。

至於走路,也許孕婦體質改變,容易疲累,本來健步如飛的我現在只能以龜速行走;這就失去了很多走街、看風景、逛百貨公司大減價的樂趣了。說到這裡不得不提我們社會對懷孕初期婦女的權利歧視!因為在肚子還沒大起來時的首三個月,準媽媽的行動須要很小心;可是啊這時候的準媽媽看起來就和普通人一樣,單從外表可不知道我們有“重要任務”,所以無從準備相關公共施,更不用說在巴士上快鐵裡有人讓座之類。等到漸漸看得到圓滾滾的肚子,(或許)有的人會讓過、讓座,嬰兒用品店的店員也不再以奇怪的眼光打量我的肚皮,我總算才有認為肚子大了的榮譽感-- 縱使還是認為社會制度對懷孕婦女不公平。

肚子大起來,其實倒不是馬上發生的事。這個過程可以從我收起不同設計的褲子裙子的時間來回溯。一開始被收進箱底的是那些有釦子拉鍊的西裝褲、休閒褲、牛仔褲等,因為覺得緊繃,是肚皮隆起的第一批犧牲品。剛開始時,因為沒太多選擇,我只好不扣褲子釦子,再搭配比較寬鬆且長的上衣,那樣還能穿出門去。

接下來就是有釦子拉鍊的裙子,大概還可以穿到三個多月,因為當肚子慢慢變大,還能把裙子拉鍊的位置調整至高腰部位不過本來長度還好的裙子就變成較短的裙子,但起碼還不需要買孕婦裝。事實上,這段時間,為了穿著更舒服,當然就是不要穿有釦子和拉鍊設計的褲子和裙子,如有伸縮性的運動褲,外加一件t-shirt就好啦。可是,懷孕過了四個月後,稍微緊一點的運動褲和t-shirt也被我收起來,因為也變得窄了。真正吃驚的是來到第五個月也就是體重會大幅增加的時刻,才一個週末的時間,我就胖了接近三公斤,而上一個禮拜買的新褲子這個禮拜就擠不下去了。這就是我也不敢貿然去買衣服的原因,只怕買錯了浪費啊。

我這個五個月多的大肚婆,打開衣櫥,除非孕婦裝,現在能夠穿的衣服也真的不多。連坐得久一點,背部腰部也容易酸痛。躺在床上,也不見得很好過;不用說家裡必須大動作操勞的瑣事。

不過,這一切,都在寶寶踢踢我的肚皮時馬上不見。開始變大的肚子也示寶寶一天比一天長大強壯。知道我的小不點那麼健康,我的小小犧牲算得了什麼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