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結婚和自由

在即時通上,朋友說她不想結婚,怕失去自由。 

我很認真地想:自由的定義是什麽? 

因爲結了婚,我就不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了嗎? 
還是,就不能自己一個人去逛自己要去的地方?
或者,找自己的朋友同樂? 
又或者,不能跟異性朋友有太多互動? 

以上的每一項,除了最後一點,我都沒有覺得在婚后有太大的分別。 結婚后,我很樂意在家做家事、煮飯、等先生放工回家。至於工作,因爲要專心寫論文,早就辭掉。寫論文雖然不能算是一份喜歡的“工作”,過程反而有點痛苦;但是先生尊重我不工作的自由,全力支持我完成學業的決心。

我從前喜歡做的事:去逛街、去攝影、看電影等等;先生也會抽空陪我去。找朋友,先生也會開車送我。其實,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后,不會這麽喜歡往外跑。加上我們住得比較遠,交通不方便;我們家暫時也只有一部車子,在先生開車上班時我就真的就是足不出戶。

可是,這叫不自由嗎?不對。在家裏,做家事、寫論文之外;我還有很多想做的東西都只能擱在一旁。譬如說:我想自己做蛋糕,我想自己縫製窗簾和背包,我想好好看書等等。這些小心願,先生還真的不曾干涉。以前沒做,是因爲還是單身、沒自己的家的時候不會想要買縫紉機還是電烤箱;所以都往外找活動。現在來到另外的階段,終于有機會嘗試自己想學的另外一些東西,也感覺很棒。可以慢慢實現這些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小心願,不就是一種難能可貴的自由?而且,若不是結婚后,我想我可能還沒有機會這樣和社會暫時“脫節“,拋開那些煩人的瑣事,完全專心在自己對學習的追求裏。

當然,結了婚比較會忌諱的就是和異性朋友的互動。不過,早在結婚前,隨著時間流逝,工作環境和生活重心的改變,和一般異性朋友之間的互動本來就慢慢少了。而到了我現在的年紀,身邊的同學朋友其實大都自組家庭,見面時大夥的話題都繞著家庭生活和小孩。我們都穩重自持,先生不會不放心。我還是一如往常,透過網絡和比較談得來的異性朋友聊天。

沒有走進婚姻,誰也不知道那是一段可能不一樣的旅程;但是如果因爲害怕失去自由,而不去嘗試婚姻,我倒覺得是一個體驗不同生命過程機會的損失。我們可能不知道,結了婚會獲得更多的自由也不一定。

不過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只要開心就好。我很仔細地想了一遍,這樣回答我的朋友。
很自由,卻不開心的話,也就沒有意義。

而我很慶幸,我一直擁有兩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