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結婚照

看了友乙網上的結婚照,第一個感覺是拍得很自然,看起來特別漂亮。心裏突然就有股衝動:哪天當我結婚的話,也要照張這樣自然可愛的照片。這樣的念頭,在腦筋還沒有完全清醒的時候忽然閃過絕對是有跡可循的。因爲無時無刻都有親戚朋友結婚,一張張特地花錢照的結婚照,柔美的、黑白的、懷舊的、戶外的、電腦合成的,應有盡有;但是,不是每張結婚照都看起來自然、漂亮。

那些多數笑得僵硬了的臉孔叫人感覺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那一身行頭打扮和其本人能在我腦海裏貯存的大大小小印象始終沒辦法好好銜接起來;加上由於不是靠臉蛋吃飯,照片裏的主角總是看起來很不自然,不太好看。這樣的結果大概已經超出了一對新人爲了一生可能就那麽一次的婚禮所要留下美好回憶的紀念意義-- 雖然外人的看法並不重要;怕只怕新人連那美好的回憶也沒有-- 畢竟那樣辛苦地拍攝和強顏歡笑怎麽會留下美好的回憶?

這就想起前幾日拜訪表妹,她拿出開始長塵的結婚照讓我瞧,雖然興致勃勃,但言談中少不了關於拍攝的疲勞。那時候我就在想:照片拍得很不錯哦,可是還是看得出新人的勞累;而那些照片的紀念價值,是否就建立在一天勞累的成果后所要展現的婚姻象徵?

也許是我苛刻了一點,覺得可以證明結婚的美好應該是比回憶更實用一些的東西吧。但是仔細想了一想,好像沒有那樣的“實用”東西;一枚戒指吧還是一張結婚證書呢,都和結婚照的意義相差無幾;不過後者至少多了一些保障— 不論是在金錢上還是法律上。而結婚照除了能帶給結婚的人一些回憶之外,大概就只成了訪客來臨時的主要招待項目;只怕拍得不好,苦了訪客昧著良心説讚美的話。

話雖如此,熟悉的朋友們難得當一次自己人生的主角,當然不會跳脫“拍結婚照”的這個程序。也許,肯多花一些錢,肯多花一些時間準備和規劃,照片還是會美得叫人認不出來。這點,我就要佩服那些在水銀燈下討生活的人,在人們沒看見的時候所付出在保養和美容的心力及金錢;所以他們總是看起來賞心悅目。説穿了,美麗還是得付出代價的。這樣説來好像一直在損著高高興興拍結婚照的朋友們。但是實在在數據上拍得很漂亮的案例比例不高,不是背景太假就是笑容太糟,或者男的不夠放,女的難配合;看了覺得奇怪多過分享新婚的喜悅。老覺得花這錢反倒比不上舊時老爸老媽簡單的、危襟正座的結婚照有意思;尤其那一家大小姑表姨表老的少的的全家福結婚照看起來可溫馨多了。

如此挑剔,我想,我大概也會被眾所矢地反駁我反結婚照的理由。本來這就是一件很個人的事,主要的意義也並不在於拍得好不好看。只不過當結婚照成爲會被大家分享的事時,可就變成各種不同的意見。當下的結婚照予我,不過是一張特意花錢去照的相片;和自己帶個數位相機,放好腳架,擺好姿勢,笑一個那樣地照相分別不大。又有誰規定結婚照一定要身穿華服,濃妝艷抹?重要的是照片中的人要能笑得開懷、照得舒服自然;那樣的話,即使不照結婚照,穿件破t-shirt還是可以留下美麗的回憶。

我問男友,你說對不對?他唯唯諾諾説是。我爲了自己的心思得逞而暗自竊喜,因爲我既沒臉蛋,也沒錢,又懶惰,刻意拍的結婚照一定不好看;那對往後的美好回憶基本上沒什麽貢獻,可是把三幾千塊錢存下來裝修新房或者去旅行聼起來比拍呆板的結婚照有意義多了。所以,關於突然閃過腦袋瓜想要照的結婚照片,還是當作一個小玩笑,趕緊自腦海刪除掉。反正到時蜜月旅遊去,多照兩張不就行啦,我大聲對男友這樣說道;男友則望著他的存摺,笑嘻嘻說: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