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15

被搭讪记

那天看朋友贴了一篇还蛮好笑的被搭讪的文章,就想起我也有几次被搭讪的经验。虽不算是什么大艳遇,不过有的过程也还蛮有趣的。
最老土的,当然就是很直接地被问:可以跟你做朋友吗?我这样被问到的第一次是发生在一场球赛里。一个每天都会看到,但不认识的学长突然在黑压压的人潮里抛来这么一句。一时反应不过来,我含糊回答,这样不好吧,就吓跑了。啊,想来,这果然就像朋友转贴文章里说的,倘若是少女这样被搭讪,肯定觉得恶心。还很年轻的我当时就是这么觉得,外加突兀到极点。
而就经验来说,最常被搭讪的地点倒是在人来人往的旅游地区。话说有一年大学假期,我替讲师作问卷调查,地点在马六甲。那大半个月,我都在红屋附近的几个旅游景点呆半天。某天,有一群人陪着一对新人到红屋旁的喷水池拍结婚照。忽然其中一个男生拿了一杯椰水给我,指向一堆人说,小姐,我朋友请你喝的。朋友?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就一堆人在乱笑,也不知道是哪一个。但是基于礼貌,我收下饮料,点头说谢谢。事后自己觉得最好笑的是,我还真的喝掉那杯椰水;不过,一喝下,才突然觉得,这样贸贸然接受陌生人的饮料,会不会太危险了一点啊?不过,那个男生倒也没有追上来。
那个问卷调查快结束的时候,在同样的地方,我又被搭讪了一次。这回,没有饮料,倒是有个男生在我周围徘徊了一阵后终于鼓起勇气坐到我旁边来,问我能不能和他交个朋友。原来,这个男生是附近某店家的孩子,注意我一段时间了。啊,被注意了一段时间,你会怎么反应呢?我可是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所以婉转地告诉他,交个朋友可以,但不会给电话。我记得我倒是给了他电邮地址,可是他就是一副小姐你在糊弄我的样子。虽然我是真的没有诚意,但那个电邮我到今天可都还在用,就是没收过这位仁兄的来信。那不算是糊弄他吧。
其实这事当时并没有这样就结束。话说我们经过一次交谈后,我其实就尽量避免经过他家的店门口。到了问卷调查的最后一天,刚好室友从怡保到马六甲找我一块儿去玩。好死不死又遇到那位仁兄。这回,他可是转移目标,就直接向我的室友要电话。当然,怎能让他得逞呢?我当下匆匆挡下,拉了室友拔腿就跑后才告诉室友来龙去脉。我看啊,我应该不是那位仁兄注意很久的唯一一个女生,同样的事他应该做了很多遍才对。而不成功的原因,当然也是因为他真的长得很抱歉。
想回来,在这些旅游景点被搭讪的机率之高,有部分原因是因为穿着打扮的关系。等等,不是你以为的,打扮得很时髦艳丽那种;而是,打扮得就像一名游客--背个背包、拿个大相机、一件无袖上衣配条百慕达短裤或是牛仔短裙、戴上鸭舌帽、穿上运动凉鞋。这样接近欧美式的游客穿着通常不像是本地女生的打扮(时下小妹妹不是穿得很辣、不然就是就根本也不会出现在大太阳底下的古城区)。我就是这样被很多人误以为是外国游客,连驾小货车的大哥经过我旁边时都会用英文热情地说hello!这是我几年前住在槟城,常到乔治市古城区逛街拍照时遇到的事。甚至还被误认为游客而被请进人家的旧街屋里头拍照--放心,屋主是个女的。严格算起来这不是搭讪,但是可以看出来乔治市的人其实很热情;也许对大量涌入的游客也见怪不怪,所以安娣大哥等市井小民看见拿相机的都会展现出和太阳一样的热情。而且,这些市井小民很有语言天分哦。我的室友因为皮肤比较白皙,长得像日本人;就曾经在乔治市被路过的货车司机用日语问好!开始时还会吓一跳,后来就想说,是不是应该用福建话来回个招呼、恶作剧个什么的。不过,通常一个微笑就会为双方带来愉快的一刻。
要说最好笑的一个关于搭讪的美丽误会,倒是发生在新加坡的小印度。就在靠近屠妖节的某一天,我打扮得就像一名游客(我确实是游客啊--只是打扮不像一般的东南亚或者东方游客),一个人拎着相机在街上随便拍拍走走。这时一名热心的uncle从我后面冒出来,热情地以英语向我介绍小印度 。我本着礼貌,微笑点头,也不多说什么,以为他说完就走了。不过,uncle越讲越兴奋,当他开始说起小印度和屠妖节的历史节庆,我只好很不好意思地泼他一盆冷水,告诉他,我其实都懂(可能比他还懂),因为我是从马来西亚来的。啊,我以为你是美国来的,uncle如是说。我一头黑发褐眼,长得是不矮,可是明明就是黄皮肤人;,uncle你哪里觉得我像美国人呢?这大概是我遇过最扯的善意搭讪。所以,后来当我到了另一个新加坡的旅游景点: Katong / Joo Chiat一带;遇到前来搭讪的一位中年先生,我倒是很快地表明我的背景。和我一样,那位先生也是拎着相机在拍战前baba-nyonya的建筑物,我们还针对这类建筑物的特色小小交流一番。这样的搭讪就比较有文化气质的感觉。
在新加坡除了搞笑和有文化的搭讪,还遇到能赚钱的搭讪。当时我在新加坡河边游荡,被人拦下问有没有空出席闭门讨论会(也是冲着我那一身游客打扮)。我倒还真的很闲,就答应了。那其实是为了某个博物馆的开张而作的调查准备。结果,在与十来个游客齐聚一堂看看幻灯片给给意见后,我们都各获博物馆参观券两张和五十元新币作为谢礼。而我有份贡献名称的那家博物馆呢就是后来Peranakan Museum 啦。

以上就是我所记得的一些被搭讪的经验。啊,现在升级当了人家老婆兼即将做妈妈,还会不会有机会被搭讪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